張乾孫進來辦公室,看到我們在聊天也想找張椅子坐下來。但是他手邊明明就有一張偏不坐,卻硬是坐在王二麻的大腿上,氣得王二麻大叫,「你幹嘛呀!」

李郝紅坐在最裡面的大沙發椅,見狀便說,「張乾孫,你過來我這裡坐吧。」只見張乾孫不動聲色,只啐了一句:「你有位子給,我可沒屁股坐!」這話酸得在場的人牙都疼了。

辦公室裡就有這兢合關係,明明每個人都有椅子坐,卻老愛坐在人家大腿上;嫌自己椅子大,硬要拉人家「ㄎㄟ\燒」(台語,湊熱鬧之意。)的人也有;還有人一張椅子坐不夠,一個屁股坐一邊,老要霸著兩張椅子。這樣惡性循環下來,形成「人人有椅子,個個不想坐」。(或坐不穩)

一位公司管理階層跟我說過他的用人哲學。他在一個部門安插兩位主管,表面上兩人各自分工,各司其職;實際上兩人權限偶有重疊,兩位主管雖有職銜上的差別,但是優勝劣敗,全憑實力爭取高低。

我問這位高階主管,何以有此安排?他解釋,以公司立場,兩位部門主管可形成良性的兢、合關係。若其中有一人因故離職或跳槽,公司至少不會立即面臨青黃不接的窘境。對公司而言,這樣安排最好。

「喔。」(謎之聲:好個棘手管理哲學)

這椅子分配不清不楚的方式,在很多公司處處可見。你搶我的業務,我挖你的客戶,這些員工老是覺得自己的領域不夠受重視,坐這山望那山高。管理階層也放任下屬廝殺。總之他們認為,在公司立場,這是良性競爭。但通常因此落敗的一方,都會十分不服氣及不爽。

「我會敗給你,是因為你坐沙發、我坐板凳。」
「你業績老是第一名,發愁加班加不完,我是哪邊涼快哪邊去。」
「我這部門很涼,你要不要加入,好等退休?」

聽多了這種對話,反而會覺得書店裡那些管理大師講得都是屁。人嘛,誰不嫉妒誰不偏心,世上沒有永遠的公平,但是,如果公司擺明了要你自己去「搶」,我也來個良心的建議,牢裡有不少搶劫犯啊,幹嘛不去監獄辦interview?

人嘛,還是需要尊重的,管理政策之不合理,就應該改。這張椅子不歸你坐,就別硬要坐在人家大腿上。你想坐,就找機會慢慢來,不然坐姿難看又惹人不快,何苦來哉?

上面的人啊,要就把話講清楚,權責劃分明。老是來陰的,就算屬下偷偷搶,上司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雖然好像對公司有利,但傷害員工的和氣,我看也高明不到哪裡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 zoe 的頭像
    love zoe

    love zoe的部落格

    love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